對於體形偏胖,想借助於跑步來減肥的人群來說,隻能是每天抽點時間在家裡的跑步機上面跑跑已經是很容易了。隻是,在跑步機上跑步和在戶外跑步的功效是否一樣呢-?


今天就從減脂效率、安全性、速度感受、心理感受、跑姿五個方面來做個對比,看看這兩種方式孰優孰劣。


跑步機減肥


一、燃脂效率


在角度為零的情況下,路跑的能耗更大些。原因是因為戶外跑步更易受到風的阻力,因此會消耗更多的能量。另外,在跑步機跑步時身體重心的垂直移動會較少,即整個身體的上下移動會減少,因此身體在跑步時所需做的功較少。


但是,在傾斜角度為1度時,兩者的能量消耗差異不大。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通過調整跑步機不同傾斜角度來提高燃脂效率。


二、安全性


這個問題,分為兩個方面:意外事故和運動損傷。


1、意外事故


應該說路跑的環境更加復雜,因此發生意外事故的概率會更高些,比如被路面的坑絆倒、被地上的香蕉皮滑到、被不知道從哪裡飛出來的小石子砸到……等等。也有些極端事件,路跑的時候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傷亡,近幾年也時不時可以看到。


從意外事故角度來看,跑步機由於在固定的室內,不會有這些危險因素,因此更安全。


另外,室外空氣質量不好時,跑步機則無疑是最好的選擇了。


2、運動損傷


運動損傷方面,有觀點認為室內跑步機上受傷的數量高於戶外跑。研究發現,跑步一英裡(約1.6公裡),腳與地面的碰撞次數約為1000次,由於跑步機的動作重復度較高,因此關節或韌帶就更容易受傷。另外,跑步機沒有拐彎,缺乏對腳踝和其他肌群的鍛煉。


在戶外跑步,由於路面高低不平,路線曲折蜿蜒,跑步過程中的每一步可以說都不一樣,這種持續不斷的變化不僅能夠增加韌帶的力量,還能激活更多的肌肉群,增強平衡感。因此,戶外跑相對來說,肌肉、韌帶、關節的受壓情況更均衡,不會造成某個部位過度使用而損傷。


不過,無論是路跑還是跑步機,都曾發生過猝死的案例,並沒有絕對安全的事情。


三、速度感受


感覺是跑步機上跑得速度會變慢,就是明明自己感覺已經跑得很快了,實際看下配速卻比路跑的配速要慢。


新加坡科學家的研究也表明:當人們在跑步機上跑步時,通常會高估自己的速度。


研究者要求接受測試的跑者首先在戶外跑步,然後再讓他們以自己認為和戶外跑一樣的配速在跑步機上跑。分析結果顯示,受試者的在跑步機上的速度明顯變慢了。


造成這種速度感受差異的原因是因為,在戶外跑時,周邊不斷變化的景色和要素會刺激人的中樞神經,無意中會更加努力。


其實,按照理解,是因為戶外跑更好玩些,沒有像跑步機那麼枯燥,因此也就不知不覺會跑得快一點,也會跑得輕松點。


四、心理感受


毋容置疑,當然是戶外跑更舒服。親近大自然的感受,肯定遠優於室內封閉空間。


運動科學家發現,在自然環境中運動讓人更有活力和積極性,更易消除緊張、困惑和壓抑的情緒。戶外的太陽光,也能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對骨骼和健康有益。


跑步機的優勢就在於,不論是三九還是三伏,都可以繼續鍛煉。尤其是天氣狀況惡劣的時候,跑步機更是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跑步過程中還可以看看心愛的劇集、綜藝節目,感覺過程也不會那麼枯燥。


五、跑姿


跑步機上跑步和平常路跑的跑姿會有一些同一樣,因為跑步機和路跑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的路面會動,後者的路面不會動。路跑是利用著地時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前進,但是跑步機的地面是不斷往後移動的,並不是利用地面的反作用力跑步,即使姿勢走樣了還是能繼續跑下去。


常見的錯誤姿勢:著地時,骨盆沒有在腳的正上方,也就是腰部下沉,隻用到膝蓋以下的部分跑步。一旦養成錯誤的姿勢,等到路跑時就會加重膝蓋和腰部的負擔。


其實,什麼東西都在堅持,隻要我們每天堅持跑步,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阻礙脂肪堆積,從而起到減肥的效果。如果沒有時間外出跑步,借助於家裡的跑步機代勞,也能快速減肥哦。



日本卡路里減肥產品http://calorie-tw.com/



最多的減肥藥資訊都在這裡傳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有效減肥藥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