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底,由於使用風險過大,以曲美為代表、主要成分為西佈曲明的產品被食藥監局勒令退市。這一事件,被視為中國緊跟西方發達國家治理減肥藥安全亂象的一大標志。


正因為西佈曲明成分減肥藥被統一“拿下”,含有奧利司他成分的同類產品,隨即成為減肥藥大軍中的OTC(非處方藥)獨苗,原本遭遇分流的龐大市場,重新回流到這一品類。


然而,對含有奧利司他成分減肥藥的去留問題,目前國內也尚存不確定性。此前,瑞士羅氏公司研發生產的賽尼可(xenical,主要活性成分為奧利司他),從風靡一時到國內停產,其中一個重要誘因,便是美國公眾消費者組織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報告稱:動物實驗證明,該藥導致結腸內表細胞生長異常,要求將此藥從本國市場撤回。


這也讓國內擁有奧利司他減肥藥產品生產資質的企業如海正藥業、聯邦制藥、重慶植恩等公司,在對相關產品的長期投入、安全性追蹤方面陷入兩難境地。


“盡管現在獲批銷售的幾大奧利司他減肥藥廠商,仍堅稱產品安全性保險無虞,但歐美國家屢屢爆出的不良反應報告,還是理應得到國內有關部門的重視。”醫藥行業資深人士羅婷向記者指出,“畢竟這一OTC產品的受眾群體相當龐大,而僅僅寄希望於企業方根據不良反應監測來做判斷,恐怕難以得到很有效的回報。”


新藥:以安全之名?


伴隨現代醫學水平的提升,減肥藥這一特殊“治療功效”的藥品,經歷了前後多代產品的更迭興衰。然而升級或換代的觸發點,幾乎都來自藥品嚴重不良反應的危險。


20世紀80年代初,美國市場出現第一代減肥藥代表產品–芬氟拉明、氟苯丙胺和如芬妥明等,在美國市場總銷售額曾一度高達8億美元。


但隻短短幾年,嚴重的副作用就提前結束了這些產品的生命周期。眾多不良反應監測文件紛紛指出:經常服用芬氟拉明或右旋芬氟拉明,可能引起心臟瓣膜嚴重受損,並最終導致心室擴張和心力衰竭。1997年,撤銷芬氟拉明上市許可證的浪潮,從美國一直蔓延到整個西方世界。


曾經的得益者不得不付出慘痛代價。生產芬氟拉明的美國惠氏制藥公司,向歐美國家那些服用其所產芬氟拉明制劑而導致心臟受損的病人支付賠償款,總額高達8.9億美元。


不過,這絲毫沒有打消制藥商們湧入減肥藥市場的熱情。


1998年,羅氏公司開發的奧利司他在新西蘭最早上市,次年被FDA批準為處方藥,後於2007年2月正式被FDA改為非處方藥,英文名Alli。


相繼上市的西佈曲明、奧利司他兩大類化學合成減肥新藥,前者為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食欲抑制劑,後者為副作用更小的胰脂肪酶抑制劑類新型減肥藥。彼時的減肥藥研發及銷售方均信心滿滿地表示,相較前代產品,這兩類減肥藥的安全性將大為提高。


巨大的商業回報隨之而來。羅氏制藥的賽尼可(奧利司他)上市後就銷量驚人,第二年銷售額已達6億美元。2007年這一產品的銷售額被指逼近20億美元,成為首隻進入十億美元“重磅炸彈”級別的減肥藥物。


退市:賽尼可引發質疑


業界曾預估,西佈曲明被禁之前的減肥藥市場中,奧利司他類產品就已經占據整個國際減肥藥物市場將近七成的份額,乃是最主流的減肥產品。可以說,奧利司他的興起,使得大型跨國制藥企業羅氏真正嘗到了甜頭。


越來越多逐利而來的制藥企業,也一度集體加入到上述兩類減肥藥的研發中來。據不完全統計,包括賽諾菲、默沙東、輝瑞、阿斯利康以及百時美施貴寶等多家大型外資藥企,均在此領域有所涉足,研發資金和人力投入巨大。


但是,“直到賽尼可的退市,奧利司他安全性受到質疑,業界才第一次全面反省”,羅婷向記者表示。


據了解,賽尼可作為一種通過抑制胃腸道酯酶而達到減重目的的減肥藥,其作用原理主要是:特殊的分子結構使其能與胃腸道酯酶的活性位點結合,阻斷活性後從而使胃腸道酯酶不能充分分解甘油三酯,最終達到排油和抑制脂肪的效果。


隨著賽尼可產品銷售額的累積,越來越多的使用者卻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如胃腸排氣增多、油性大便及其他胃腸道的問題等。而美國公眾消費者組織援引相關動物實驗報告,證明該藥導致結腸內表細胞生長異常一事,最終迫使羅氏制藥這一暢銷藥物提前停產。


盡管全球累計銷售已超過50億,但自2008年開始,羅氏賽尼可的銷量迅速進入萎縮期。2009年與2010年,其全球銷售額增長率分別同比降低21%和15%,其中2010年3.37億元的銷售額水平,還不到2002年上市初期7.63億元的一半。


“得益者”伊寧曼:安全仍受拷問


不過,國內企業對奧利司他的熱情卻依舊不減。賽尼可的退出,正好給了海正藥業出品的奧利司他減肥藥品“伊寧曼”一個絕佳的市場機會。


2000年,我國批準羅氏的奧利司他進口,隨後國內企業紛紛開始仿制,6家企業(珠海聯邦制藥、杭州中美華東制藥、浙江海正藥業、重慶鼎聯制藥、重慶華森制藥、上海羅氏制藥)獲得生產批文。


2011年9月,海正藥業正式宣佈,經過6年的技術攻關,公司自主研發的減肥藥品、被稱為“中國版Alli”的伊寧曼全面上市。據其介紹,伊寧曼為目前全球唯一的OTC減肥藥,超過四千萬人服用,屬於當下最暢銷的減肥產品。並強調該產品為安全減肥,有效成分不進入血液循環,副作用較少。


因此,海正藥業對於伊寧曼寄予厚望,該產品作為公司向制劑轉型後的首個OTC產品,公司為之制定了戰略時間表:計劃用1-3年時間實現年銷售額過億元,五年時間培育後做成一個品牌OTC產品,年銷售額達到4-5億元。


不過,前有暢銷產品賽尼可的退市,同為奧利司他類減肥藥的伊寧曼,市場對其安全性的拷問也一直未曾停歇。況且,伊寧曼乃是英國GSK(葛蘭素史克)公司Alli(阿萊)的一款仿制藥,而近年來,Alli本身也風波纏身。


2011年,葛蘭素史克Alli的全球銷售額已達9300萬美元,其生產的原料藥由賽尼可的生產者羅氏制藥提供。盡管Alli的奧利司它含量,隻約是賽尼可的一半,然因擔心可能對使用者腎臟造成損害,英國有關部門在數年前已開始對其安全性展開全面調查,該產品也一度傳出將被GSK公司在歐洲市場剝離出售的消息。


英國《每日電訊報》曾發佈報道稱,賽尼可自2001年上市至2009年,造成24名使用者因不良反應而死亡;而Alli在上市不足一年內,僅英國本土就已有31人服用後報告出現頭疼、腹瀉、抑鬱和疲憊等副作用。


同樣的問題似乎也在困擾著海正藥業,對於不良反應的追蹤控制,公司方面向記者表示,有關監測工作一直在持續進行中。


“目前減肥藥產品對公司銷售貢獻還不算大。現在減肥藥市場如此之亂,至少相比其他減肥產品而言奧利司他的安全性更高。”海正藥業的一位高管向本報記者表示。


 



日本卡路里減肥產品http://calorie-tw.com/



最多的減肥藥資訊都在這裡傳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有效減肥藥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