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近日提醒,一些減肥藥是處方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至此,“諾美亭事件”終於有了“官方說法”。


企業的反應尤為強烈,像當初康泰克遭禁,許多感冒藥立即打出“不含PPA”一樣,兩位當紅明星也立刻為兩家減肥藥亮出了“不含鹽酸西佈曲明”的旗號。此舉,要比“官方說法”最少提前10天。


繼法國禁銷右芬氟拉明食欲抑制藥,到上海、重慶兩地消費者聯合舉報“禦芝堂清脂素”,以及“澳曲輕”多次被國家藥監局收回廣告批文、“大印象減肥茶”被檢不合格之後,減肥制品再度成為人們關註的焦點。


“諾美亭”斷夢意大利


就在美國雅培藥廠的“諾美亭”不動聲色、暗做功夫,意欲大舉登陸中國時,意大利的一紙禁令宣判了它的“死刑”。


有報道稱,“諾美亭”已導致全球34人服用後死亡,另有數百人出現副作用。因意大利國內出現50宗服用“諾美亭”出現副作用的個案,並且導致其中兩人死亡,意大利日前宣佈禁售“諾美亭”及所有含“鹽酸西佈曲明”的減肥藥物,意大利也成為全球首個禁售“諾美亭”的國家。


減肥藥驚魂 “諾美亭”斷夢意大利


截至目前,中國國內尚未收到使用“諾美亭”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病例報告。國家藥監局已要求生產企業和醫療機構一旦發現含鹽酸西佈曲明藥品不良反應的情況,必須及時報告。


鹽酸西佈曲明為何物


那麼鹽酸西佈曲明究竟為何物?它和“諾美亭”是何關系鹽酸西佈曲明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通過抑制食欲,增加飽脹感,起到減少進食,從而減輕體重的作用。


但鹽酸西佈曲明是有副作用的,這在業內已不是什麼秘密。它的藥理是非常明確的,它具有興奮作用,不宜用於冠狀動脈、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中風及嚴重的肝功或腎功損害者。專家建議,在服用該藥前和用藥中,須定期監測血壓,用藥要有醫生指導。然而,在服用鹽酸西佈曲明減肥藥的上百萬人群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諾美亭”的化學成分是鹽酸西佈曲明,其發明者原德國巴斯夫公司的醫藥部(現已被美國雅培藥廠收購)2000年底拿到了中國市場的通行證,並以“諾美亭”的商標大舉進攻減肥藥市場。由於其療效好,很快便引領了全世界減肥產品的潮流。


作為一種宣稱“獲得美國FDA批準的具有雙重作用機制的國際專利”、“風靡全世界”的減肥藥品,“諾美亭”的道路一夜之間變得“山重水復”起來。雖然目前從國家有關部門並未傳出“禁令”,但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減肥藥市場所面對的決不隻是信譽危機。


“諾美亭”事件傳出後,記者在成都的各大藥房看到,前往減肥藥專櫃咨詢的消費者驟然增多。而包裝上註明含有“鹽酸西佈曲明”成分的減肥藥除太極集團的曲美外,還有明日制藥的輕靈、長澳科技的澳曲輕以及南京恒生制藥的可秀。據推銷員介紹,這4種藥是目前市場上“最火”的減肥產品。


對“諾美亭”遭封殺一事,成都各大藥店均表示沒有“諾美亭”出售。


有消息稱,這幾種“中國造”鹽酸西佈曲明減肥藥品均是仿美國雅培的“諾美亭”,我國一共批準了6個廠家生產。在每年幾十億元的減肥藥市場上,它們作為一股新生力量,最直接的對手就是“諾美亭”。此次“諾美亭”跌落馬下,它們是暗自欣喜,還是“兔死狐悲”,不得而知。


藥物減肥該聽誰的


去年底,某兩個減肥藥品牌“狹路相逢”、撕破臉皮,鬧上了法庭。雖然此事最終“不了了之”,但還是引起各方面的關註,因為其爭論的核心內容就是“減肥藥的副作用問題”,這正是所有藥物減肥忌諱的一大“軟肋”。


近日,家住成都的梁小姐向記者反映,她從去年11月29日開始服用鹽酸西佈曲明類減肥藥“曲美”,在服藥期間嚴格按照說明書上的要求,3個月後體重由73公斤減至63公斤,腰圍由93厘米減至76厘米。按說明書要求:服用3個月,應停兩個月。但梁小姐才停用一個月就發現體重反彈很厲害,如今已增至66公斤,腰圍82厘米。她認為,如果這樣的話,兩個月後豈不是又恢復到原來的體重?花了700多塊錢,換來的難道隻是一場“減肥遊戲”


有專家指出,目前在臨床實驗中,從未發現哪種減肥藥不反彈。減肥藥的副作用因為藥理的不同而存在差異,但其原理都與營養攝入有關,長期接受這類治療,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危險,消費者應慎用減肥藥。


可是,縱觀目前的減肥藥市場,又有多少消費者能明確無誤地知道上述內情呢國內企業各懷心思


國家藥監局就“諾美亭”事件表態之前,某知名企業的一位高層官員如是說:“目前權威機構以及藥監局對諾美亭事件均未作出反應,也沒下任何結論。其實這是一次炒作,它源於香港一個不知名的網站。西藥都有副作用,國外這幾例減肥藥致死的人恰恰都有禁忌癥。”


令人擔憂的是,屬於處方藥成分的“鹽酸西佈曲明”,在藥店的商品陳列中,往往被歸納在非處方藥的保健品行列,其購買者也絕少有按醫囑服用的。


4月2日,四川省醫藥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指令,但一旦接到國家藥監局的通知,將全力執行。與此同時,澳曲輕卻在某報上宣稱“鹽酸西佈曲明經過多年臨床驗證,安全率達100%”,這是否代表著“中國造”鹽酸西佈曲明急於與“諾美亭”劃清界線,並對其負面影響予以“反擊”呢據統計,目前中國每年減肥藥的市場份額高達60個億,平均每個省市區都有2至3億元的消費。如此巨大的利潤空間,引得減肥產品趨之若鶩。有人戲稱,中國的減肥藥是“各領風騷一兩年”,新產品、新概念層出不窮,歌星影星大腕紛紛做代言。可是幾年下來,又成就了多少個鞏俐、王姬、關之琳呢盡管如此,可面對既得利益,又有誰會善罷甘休呢?無論是大張旗鼓地宣稱“不含西佈曲明”,還是表白“安全百分百”,或者采取小心翼翼的回避態度,目的無非都是一個:穩定消費市場,將減肥進行到底。


藥品市場如此這般,使原本就有點迷糊的老百姓越發看不明白了。


昨天鬧騰個“PPA”,今天又來個“鹽酸西佈曲明”,那麼,明天呢



日本卡路里減肥產品http://calorie-tw.com/



最多的減肥藥資訊都在這裡傳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有效減肥藥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